首页 > 精华推荐

“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在京启动

时间:2017-07-31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贾璞玉 石坚

  7月28日,“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教育部、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将于近日走进青海,通过拍摄图片、微视频、文字记录等多种形式,感知中国,记录中国。
 
  国务院新闻办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朱宏立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具有创新性和广泛参与性的活动,目的是为在华留学生提供一个认识中国社会的新窗口和新视角。
 
  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先生表示,青海是中国古代东西方交通的重要通道,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的地区。首届“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活动以“走进青海”为主题,历时16天,分三条线路,途经海南、果洛、海东、黄南、玉树等青海藏区。参加本次活动的外国留学生们仿佛古丝绸之路上的友好使者,将通过他们拍摄的影像作品,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据教育部国际司刘文伟先生介绍,此次西部行采风活动为留学生深入了解青海、感知中国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三所学校的学生报名非常踊跃,经过学校择优选拔,共挑选了来自16个国家的26名学生参加这次采风活动。


来自俄罗斯的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苏莉同学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的留学生发言 (摄影:王硕)

  来自俄罗斯的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苏莉同学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的留学生发言,她说,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六年里去过很多城市,而中国的西部地区对她来说却是虽向往但又遥远的。所以,她很感谢主办方能够为留学生提供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去中国的西部地区走一走,看一看。她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明和灿烂文化,欣赏青海的美丽山水和人文景观,体验西部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城市发展。当今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国际地位也显著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使得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来中国旅游,来中国读书,但是,还有很多外国人并不了解中国。所以,她也希望通过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自己眼中的中国,向朋友们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中国,让更多的朋友感受到中国的美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让他们走进中国,了解中国。
 
  启动仪式结束后,留学生参观了位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藏文化博物馆,藏学专家向留学生们介绍了青海藏区的基本情况,并为留学生答疑解惑。
 


参加“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 (摄影:栾海军)

分享到: